新闻资讯

国机集团召开2021年三季度经营运行分析会

发布时间: 2021-10-2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10月21日,国机集团召开三季度经营运行分析会,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研判面临的形势,部署第四季度重点任务。

 

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作讲话

 

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主持会议

 

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白勇提出专项工作要求

  前三个季度,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集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运行情况总体保持平稳,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主要经营指标基本平稳。营业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净利润基本实现预期;新签合同额、合同成交额和进出口额均保持较高增速;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流动资产周转率等反映经营质量的指标稳中向好。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发挥自身优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落地,进一步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重点改革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对标世界一流,进一步落实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提质增效,各项管理工作持续完善。

  ——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完善“大监督”管控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内控、合规、审计、外派监事等工作,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吴永杰指出,集团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与机遇,要准确分析面临的形势、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握发展机遇,助力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针对下一阶段经营运行工作,吴永杰提出八项具体要求。一是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业绩考核各项工作。保持定力与信心,全力做好四季度各项经营工作;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向全年目标加速冲刺;系统研究集团最新考核办法,切实提高管理能力、运行效率和经营业绩。二是要加大两个市场开发力度,进一步融入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挖市场,巩固海外业务传统优势;抓抢机遇,拓展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加大协同,塑造工程业务新优势。三是要聚焦战略目标,优化业务布局,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力推进,确保集团发展战略落实落地;立足实际,推动二级企业明确主业方向;培育动能,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四是要大力推进科技研发工作,深度激发创新活力。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的逻辑关系;责无旁贷地完成集团承担的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科技创新平台。五是要稳步实施重点改革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决完成集团三年改革行动年度目标;全面深化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切实加强财务决算整改与专项整治;科学规范集团管控信息报送工作。六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全面提高风险管控能力;稳妥推进债务风险处置;切实防范投资相关风险;持续完善“大监督”体系建设。七是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核心能力建设;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推动节能环保工作,筑牢绿色发展基础。八是要提高运行质量,系统谋划明年工作。强化经营分析,提高支撑决策能力;加强环境研判,保障生产经营稳定;开展经营调研,系统谋划明年工作。

  吴永杰强调,集团上下要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吴永杰强调,集团各级党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集团各企业要深刻把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夯实集团“十四五”发展基础,为把集团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奋勇前进。

  会上,财务部和运行管理部负责人分别通报了集团三季度财务情况和经营情况。

  集团领导、审计署企业审计五局相关人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人员、京内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各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