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动态

中国共产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12 文章来源:国机集团 阅读次数:

 

   迎接建党百年,开启崭新征程。5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近200名代表汇聚一堂,共绘集团发展新蓝图。

  党徽高悬,红旗鲜艳,国歌雄壮。开幕式上,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张晓仑作工作报告

  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副局长徐南鹏,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副局长刘勇等指导组有关同志列席大会。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主持大会。

 

吴永杰主持大会

  张晓仑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会议。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报告全面回顾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国机集团党委的工作。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组织工作体系逐步健全,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有力促进了集团各项事业的发展。集团较好完成“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逐步发展成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为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贡献了重要力量。

  报告深入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形势任务,擘画集团发展蓝图。“十四五”时期是集团乘势而上、做强做优做大的历史机遇期,是集团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攻坚关键期。集团综合实力、竞争力和科技实力要实现整体跃升,国民经济“顶梁柱”作用更好发挥。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产业布局和资源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管理、组织和商业模式全面创新,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张晓仑强调,做好未来五年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不断增强集团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把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张晓仑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集团要更加注重内需导向、质量优先、创新驱动、协调发展、自力更生、稳中求进的发展方式,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到服务“国之大者”的结合点,从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到对接融入的着力点,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把国家“十四五”规划真正落实到集团“十四五”发展的蓝图中,设计谋划一批重大工作举措、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科研平台,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生机活力,使国家战略机遇期转变为集团发展上升期,打造主责主业突出、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家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与会代表们对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两委工作报告总揽全局、求真务实、思想深刻、振奋人心。党委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紧跟新形势新任务,为集团未来五年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了工作举措,目标清晰、方向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纪委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实事求是地反映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创的新局面,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切实行动,共同推动集团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