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动态

信物百年 | 新中国第一代拖拉机 拉开了中国农业机械化大幕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章来源:国机集团 阅读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100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介绍企业的传家宝,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讲述信物故事,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在《信物百年》第二十集《“东方红”拖拉机》中,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深情讲述中国第一代拖拉机背后的故事,重温国机人所传承“守实业、树匠心、兴所长、永创新”的机械工业宝贵精神。 

    信物讲述人张晓仑讲道,“国机集团1959年研发生产的第一代农用拖拉机,是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拖拉机。每天可以耕地上百亩,它的出现对于当时被称为农业国的中国,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而第一拖拉机厂是如何建厂、第一辆拖拉机如何命名、第一辆拖拉机如何出厂,国机集团怎样承担国家使命、国家任务,为中国机械工业发展不断作出贡献呢? 

    第一代拖拉机出厂 新中国农业机械化起航 

    195836日,中南海丰泽园的办公桌前,毛主席正在伏案批阅公文,在毛主席面前的,是第一拖拉机厂发送过来的一份关于生产规划的电报。毛主席看着电报,眉头微皱,提笔写下“拖拉机型号名称不要用洋名”,然后摇了摇头,将“不要”划掉,改成“不宜”,后又觉得这二字不妥,最后改成了“不可”。单是命名就让主席在一个字上反复推敲,这台拖拉机究竟有什么特殊呢? 

  

 

  (图)1958年,毛泽东同志对中国一拖产品命名的批示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央政府咬紧牙关拿出了4亿多元,从苏联进口了近3万台拖拉机,首先供给东北等地的国营农场使用。但是,这对于新中国80多万个农村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刚刚当家作主的农民,和刚刚获得解放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渴望迎来“耕地不用牛”的伟大时代。 

    1953年,国家开始筹备制造拖拉机事宜,在河南建设第一拖拉机厂。据《一拖厂志》记载,第一拖拉机厂从全国各地招来近万名工人。但是,大部分工人都来自农村,连拖拉机都没有见过,经过半天的安全培训,就直接进入生产线当起了工人。当时,技术人员手把手带徒弟,一个技术人员管理一个班组,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对这些工人进行培训。 

   

  (图)1955年,第一拖拉机厂第一代创业者们夜以继日的工作,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 

   

  (图)1959111日,第一拖拉机厂举行落成典礼大会,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谭震林副总理主持剪彩典礼并发表讲话 

    大家都没有装配拖拉机的经验,就把厂有的两台苏联进口拖拉机拆了装,装了拆,每个人轮流拆装五六次,总算掌握了一些装配的本领。在装配中,哪个零件不会装了,大家就把那两台样机拆开看看,学习琢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忙得中午饭都顾不上吃。 

    第一拖拉机厂建厂的消息随着新华社的电波很快传到祖国的各个角落,工厂先后收到慰问信2600多封。除此之外,河南南阳的群众将近30吨的木炭背下山,解决工厂能源不足的燃眉之急;黑龙江桦川县一个村子筹集了1000多斤节省的大米不远万里送到了洛阳;江苏徐州地区无偿送来了1万多吨耐火土和大量砖石块…… 

    经过上万人的努力,眼看着第一辆拖拉机就要下线了,但谁也没想到,给拖拉机取名成了个难题。 

    “铁牛”“龙门”“白马”……一个个创意被提出又否定。有的不够响亮、有的辨识度低,大家总感觉这些名字代表不了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厂、代表不了中国人自己造的拖拉机。碰巧有一天,厂区内有人高唱陕北民歌《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 

    东方红!多好的名字呀,既歌颂共产党,又歌颂新中国。这个特别的名字马上获得一拖所有职工的认可,很快也得到了一机部的批准。从此,“东方红”这个名字传遍了祖国大地,改变了中国的农业。 

   

  (图)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开出厂门 

    195911月,第一拖拉机厂生产的第一批13台“东方红54式履带式拖拉机”运抵黑龙江省的北大荒军垦农场。当时还专门举办了一个欢迎仪式,在场还有一位女拖拉机手尤为兴奋,一马当先地跳上一台拖拉机开在了最前面,神气的像个打了胜仗的将军,她就是我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图)这个画面被当时一位在场的记者拍了下来,这定格下来的一瞬间,也成为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面的图案来源 

   

  (图)群众热烈欢迎东方红拖拉机 

    从那个时候开始,上百万台东方红拖拉机从洛阳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第一拖拉机厂此后又制造出了我国第一台压路机、第一台军用越野载重汽车。在60多年的发展中,累计生产了350余万台各种样式的东方红拖拉机和270余万台动力机械,为我国农业机械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插上科技的翅膀 推动农业机械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农业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农机装备企业提出了殷切期待和更高要求。 

   

  (图)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 

    近年来,中国一拖自主研发了我国真正意义上的“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改变我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历史的首台东方红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实现我国自动驾驶拖拉机首次大规模应用的东方红LX904自动驾驶拖拉机。2020616日,中国一拖发布的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更是再一次引领推动农机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为未来智慧农业奠定基础。 

    国机集团秉承我国农机装备的厚实文化和优良传统,具备良好的农机历史基础和产业优势。除中国一拖外,国机集团旗下还有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 “中国农机院”)这一核心农机科研机构。中国农机院是农机行业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品辐射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具备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平台条件。1962年,周恩来总理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命名,并勉励农机人 “终生立志于此”。自成立以来,中国农机院共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500多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200多项,向社会提供3200多种农机产品,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受到业内普遍认可。 

    近年来,中国农机院围绕国家需求,着力推进智能农机装备、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智能机器人、蓝色粮仓等国家重点领域研发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主导装备产品智能化、薄弱环节机械化作业装备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中国农机院自主研发的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 

    从上世纪50年代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拖拉机,到如今的无级变速拖拉机、智能拖拉机、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信息化技术......“国机造”始终引领着中国农业机械化的技术发展,不断推动中国农机行业的转型升级。 

    新时期,国机集团在农装业务领域提出了更高的战略要求:以国际视野和国际标准,积极对接国家需求,围绕解决 “无机可用” “有机难用” “卡脖子”技术等问题开展协同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用户提供最具价值的农机装备成套解决方案,成为世界一流农机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 

    传承机械工业宝贵精神 谱写振兴中国机械工业崭新华章 

    回顾我国农业机械化进程,国机人面对种种艰难险阻,依然持续取得新的成绩,根本就在于国机人不断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不断坚守“守实业、树匠心、兴所长、永创新”的机械工业宝贵精神,不断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责任与担当。 

    也是在这样强大精神的支持和推动下,国机人以振兴中国机械、引领机械工业发展为己任,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行业领域,都光荣地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各项重大使命任务。 

   

  (图)8万吨大型模锻压力机 

    攻克了一批大型、极限制造技术,形成精炼、铸锻、挤压技术集群,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需要。研制世界最大最先进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力机、世界最大19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组和超大型锻造操作机、亚洲最大的12000吨航空铝合金板张力拉伸机等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技术装备,解决了航空级铝合金厚板、大飞机承力构件、大型球阀、核电设备制造中“卡脖子”的问题。 

   

  (图)大型高参数球形储罐 

    攻克了压力容器及特种装备“研发制造、试验检测、安全运维”关键核心技术,保障国家能源工程安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建立极端环境压力容器基于全寿命风险控制的设计制造技术方法,引领技术发展,保障了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大型煤化工等国家重大工程顺利进行,为我国石化装置连续运行作出突出贡献。 

   

  (图)研制的卫星用动量轮 

    攻克了一大批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的“卡脖子”技术,打破了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强基工程,为国防建设提供基础技术与产品;高端特种轴承为卫星“神舟”“嫦娥”“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长征等重大工程提供了保障;高性能特种泵阀、空冷技术满足了国防领域的特定需要;特种敏感元器件及弹性元件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突破了一批纺织装备智能化关键技术,实现纺织装备升级换代,提升国际竞争优势,推动纺织产业智能化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围绕智能化、绿色新型材料,攻克了一批智能控制系统与关键核心部件等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开发了一批新装备,形成棉纺装备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纺织产业每万锭工人数由400多人降至15-20人,产品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处于国际领先,引领我国纺织装备智能化发展。 

    突破了一批高性能地质探测装备“卡脖子”技术,服务国土安全、资源勘探与深地战略。自主开发岩心钻探装备钻探深度达到4000米,填补了国内空白;“珠峰号”重力仪,成功解决了高海拔低温等恶劣环境下使用的技术问题,为我国珠峰重力测量提供技术装备保障;突破万米深海地震仪探测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的国家。 

    信物百年,薪火相传。国机人的红色基因代代延续。峥嵘岁月,继往开来。国机人将继续传承发扬中国机械工业红色精神,勇担制造强国建设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