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国机智能成功助力中国一拖打造国内首个拖拉机制造智能工厂

发布时间:2018-02-0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农业机械在2015年就属于“智能制造专项”支持的九大行业领域之一,而MES(制造执行系统)是第一批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工程。12日,由国机智能所属北京智能院负责实施的《新型轮式拖拉机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机加车间MES系统全面上线,经过1个月的运行,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效果良好。整个项目引领农机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农机行业、国机集团公司等不同层面均起到示范作用,国机智能成功助力中国一拖集团打造国内首个新型拖拉机制造智能工厂。 

 

 

 

 

  《新型轮式拖拉机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是由中国一拖牵头的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北京智能院项目组在智能工厂实施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供了高质量的总体规划设计方案、MES项目实施方案、基于智能化平台的二次开发、MES实施服务。面对该项目实施周期短、业务范围广、业务灵活多变等各种困难,北京智能院项目组迎难而上,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目节点实施工作,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机加车间MES系统建设历时9个月,实施范围覆盖了大拖装配厂机加车间的9条柔性化生产线,包括计划管理、调度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Andon管理、库存管理、基础数据管理、SPC分析等功能模块。系统设计前进行了大量的业务交流、技术交流、数据收集等工作,充分保障系统使用贴合用户实际需求。该MES系统作为智能工厂的中枢和躯干,成功打通了ERP系统、PLM系统、刀具管理系统、EAM系统、MDC/DNC系统、智能装备等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成功打造了能够实现计划智能排产、生产过程全透明、质量体系数字化管理与SPC动态分析、产线动态监控、VR虚拟现实等功能的可视化工厂。 

  中国一拖集团作为中国拖拉机工业的起点,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国机智能助力中国一拖集团打造新型拖拉机智能工厂,提供了高质量的解决方案与实施服务,继续唱响“东方红”。(文/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