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广州机械院又一国家级项目通过课题验收

发布时间:2018-04-1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414日,由我司牵头,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电网电科院、华中科技大学、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大型风电场智能化状态监控与运维调度系统研究及示范”顺利通过课题任务验收。 

  验收会上,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和我司总经理彭兵分别发言致辞,公司副总工程师、课题负责人贺石中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杨苹代表课题组分别做了工作总结汇报和技术总结汇报。课题验收专家组长由汕头大学教授陈严担任。 

 

 

  经过近三年的技术攻关,课题组成功开展了风电设备的实时状态统一集中监控及故障预测、基于风电设备健康状态评估的风电场智能优化运维策略、风电场检修资源统筹调度与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 

  课题组开发出了大型风电场智能化状态监控与运维调度系统,该系统在洋前风电场(50MW级)、勇士风电场(50MW级)实现了示范应用,大幅提升了风电场平均可靠运行小时数,为风电运营商提供风电场的运行优化与智能化管理手段、有助于风电场的少人或无人值守管理、设备与运维人员的集约化管理,帮助风电运营商实现智能、高效、低成本的运营。 

  该项目促成了国家专利22件,发表学术论文25篇,出版专著1本,编制行业技术标准1项,培养研究生23名,技术骨干41名。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郑广宏处长对课题组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并对课题组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在未来实践应用中要进一步朝着项目成果实用化方向去研究和提升,希望项目成果应用于国家未来计划开展的深海、远海风电场项目机组设备的远程运维管理。 

  郑广宏处长同时指出,希望继续加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积极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绿色技术银行、智能化风场相关技术的研发中,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发展做出贡献。(科技发展部/黎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