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广州机械院承担的国家级项目——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12-2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1228日,由广州机械院承担的“2015年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项目“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以下简称“国评中心(广州)”)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会议由国机集团组织召开,邀请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副秘书长邵斌、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处/服务业处长陈丽云、广州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产业处副处长蔡谷平等主管部门领导参会,广州机械院总经理粱彬参加会议并致辞。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铁等分别担任项目竣工验收、项目综合验收、项目竣工档案验收专家组组长。

验收会上,国评中心(广州)主任闵新和从项目总体情况、项目建设情况、项目经费使用及投资完成情况、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通过三年的项目建设,项目完成了国家自动化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申请、建设和资质认定工作,建设了机器人整机类、零部件类和专项类三大类共14个实验室;实验室占地10040平方米,购置设备200余台套,形成了机器人整机性能、关键零部件、安全性能和噪声检测、环境检测、能效检测、EMC、材料等专项测试能力以及产品认证、标准研究、合作交流部、培训咨询、期刊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能力;新增检测能力涵盖标准约111份,可执行项目新增约497项,并获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MA资质认定以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

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审查验收材料并进行质询、讨论,认为项目已完成建设内容,达到了建设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科技发展部/黎杏)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背景简介

为了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促进机器人技术水平提升,2015 年国家发改委牵头发起成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简称“国评中心”)。国评中心是由国家和企业共同设立的集机器人产品及部件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技术咨询、合作交流、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国评中心努力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有力推进机器人产业标准化建设、机器人产品认证制度、行业准入制度和条件、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国评中心总部设在上海,并在广州、重庆、沈阳设立 3 个分中心,在北京和芜湖设立 2 个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由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承担建设,总投资 1.2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