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爆点|国内首条无人驾驶胶轮路轨开通,真的没有驾驶室!

发布时间:2018-04-16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来源:机器人大讲堂  

  上海轨道交通浦江线列车331日起正式试运营,全自动无人驾驶,它被专家们称之为世界最先进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轨交系统,开启了我国轨道交通新篇章。央视新闻:上海首条全自动驾驶轨道交通线开通  

  331日,由中国中铁四局参与建设的国内线路最长、上海首条无人驾驶胶轮路轨APM300线路——上海轨道交通浦江线(8号线三期)正式通车试运营。至此,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总里程(含磁浮)将从666公里增至673公里,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该条线路全长6.7公里,共设6座车站,均为高架站,主要服务于上海浦江镇居民,缓解“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  

  浦江线采用全自动胶轮路轨APM无人驾驶系统,是上海地铁首次纳入全网络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该系统在世界范围内已有广泛应用,最大特点在于全自动运营,与传统地铁相比有以下亮点:全自动无人驾驶  

 

    

  APM浦江线由中间导向轨和两侧的运行道组成,采用目前国际领先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运行,由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和监视系统运行车辆并保证安全,全车不配备司机和跟车人员。车辆有超大的景观车窗,特别是车头和车尾的观景窗,线路周边景色,如浦江郊野公园的美景可一览无余控制中心集中调控  

  作为APM旅客自动运输系统,浦江线全线列车运行情况及各站运营状态均由控制中心集中调度监控。  

 

    

  与常规地铁线路车站“本地广播”不同的是,浦江线车站不设置“车控室”,对本站乘客的广播集中由控制中心进行远程广播。为了及时掌握现场动态情况,浦江线在车站及列车上都设有乘客对讲系统,当发生突发状况时乘客可通过操作该系统寻求工作人员帮助。除此之外,浦江线还配备了先进的信号系统,使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运营,降低行车间隔、实现高频次发车,在保障运营安全、提升运能的同时可进一步减少候车时间。  

  节能安全兼顾人性化设计  

  APM浦江线列车采用轻量化车体、再生制动及智能电力管理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能量消耗。  

  在安全性方面,浦江线列车安全性设计遵循“安全导向”原则,配备了高可靠性的“防爆钢圈轮胎”。  

 

    

   在人性化设计方面,相较于目前的地铁A型车车门1400mm的宽度,浦江线列车车门宽度达到了1980mm,更有利于加快乘客上下车速度,从而减少停站时间,缩短发车间隔,提高发车频率。此外,浦江线列车还设置了轮椅车停靠区域,位于往汇臻路方向的第一节车厢,沈杜公路站方向则位于车尾,乘客可根据车站引导标识在指定车门候车。  

    除了上海,在哪些地方还能找到APM无人驾驶轨道交通?  

 

    

    法国雷恩APM轨道交通系统  

  采用自动驾驶钢轮地铁。该系统只有1条线路,长9.4公里,设15站,日均客流量约13.5万人次。  

 

    

    英国伦敦道克兰轻轨系统  

  可以称为现代自动化信息化城市轨道交通的典范,采用钢轮钢轨设计,98%的列车在计算机的控制下按时运行。  

 

    

    巴西圣保罗地铁15号线 巴西圣保罗地铁15号线,采用单轨列车运营,线路全长只有2.9公里。  

     

  

  阿联酋迪拜轨道交通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无人驾驶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整个地铁系统的设计有无线上网监视器、影音系统及舒适座位,并且是还划分女人与小孩以及VIP的专属区。迪拜地铁也分高架和地下两种行驶方式,没有驾驶员,全部计算机操控。 

  

  

 

 

    

    北京首都机场APM   

  采用胶轮路轨设计。路线单程长2.08千米,采用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技术,于2008年开通运行。  

 

    

    广州珠江新城APM 

  这是世界首条无人驾驶地下捷运系统,线路总长约3.94千米,于2010年开通运行。未来将会有更多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2018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带你领略未来无限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