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8年将达到近三百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1-1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27日-28日,“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峰会一连两天在广州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部分实录: 

  全球机器人产业正处于创新引领,潜力巨大的繁荣发展阶段。机器人产业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过程当中始终站立在创新的前沿风口,从简单的辅助工具和设备,向与人类协同共存的伙伴和助手持续迈进。产业的发展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是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应用领域得到迅速的拓展。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分析,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值规模超过251亿美元,增长20.3%,预计2018年将达到近三百亿美元,目前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商业模式的涌现,正在迅速拓展机器人的应用领域。 

  2、新一代人工智能蓬勃兴起,打造机器人蓬勃发展新引擎,以2006年提出的深度学习型机器人为标志,人工智能迎来了第三次高速发展的阶段。也步入了大数据、跨媒体、自主性、人机协同的发展阶段,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加速的迈进。成为未来机器人产业突破与提升重要的引擎。 

  3、机器人成为制造业体制增效和人类生活方式改善的重要突破口,机器人产业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事态。2016年工信部与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5年,机器人装备的发展目标、任务以及政策措施。推动建设了一批机器人检测认证机构,2017年批准成立了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印发,并出台了关于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通知,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的条件,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实施办法。 

  今年发布了第一批符合工业机器人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加大力度,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近年来,我们始终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中国市场为全球机器人产业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测算,2016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2017年已接近7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87.4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将达到62.3亿美元,占比达到71%,从2013年起,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增长率接近30%,为全球机器人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4.1万台,预计今年销量将超过17万台,有望连续六年成为全球第一的应用市场,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比例将超过三分之一。一批企业已经攻克了减速机、四氟控制、四氟电机的核心关键零部件领域的部分难题,智能控制和应用系统的研发水平持续的进步,相应的生产工艺能力也在稳步的提升,中国品牌的斜坡减速器已经可以实现客户的定制化生产,精度寿命初步的测试,应该说已经达到2万小时,超过了国际标准要求的6000小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RV检测器企业的年产量突破了3万台。 

  4、应用场景向多元领域加快延伸,提高生产线以及供应链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极为迫切,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从生产线、车间拓展到仓储和物流,应用领域从汽车电子拓展到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在服务机器人方面随着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精准定位等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快速拓展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应用领域,从情感陪护到室内清洁,从预热展示到教学演示,从商场导购到送餐服务,从手术治疗大养老的助残,从导航咨询到精准营销,覆盖了家庭、学校、商场、银行、医院和酒店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特种机器人方面,随着新材料、定位导航、动力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已初步形成以水下机器人,安防机器人,搜救和排报机器人为代表的产品体系,并实际应用到生产勘探、应急反恐等场景。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晰的认识到虽然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但是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积累还不够深厚,产业规模总体偏小,发展模式尚在探索当中,高端部件和核心算法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 

  但是越是如此,我们越应该对产业发展定位,发展的路径,发展目标有着清晰准确的认知。 

  1、坚持质量第一,切实提升产品的品质,推动企业提升生产加工水平,提高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整机进度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坚持创新驱动,重点解决卡脖子问题。充分利用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共建协同创新平台,突破人机交互、柔顺控制、功能仿声、智能感知的关键技术,推动机器人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2、防止行业无序竞争,规范行业发展。继续实施工业机器人规范管理。我们公布了第一批规范企业行业名单,加大力度,改变企业小产弱恶性竞争的局面,并利用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以及机器人Top10峰会机制,加强重点企业的培养,促进行业自律。继续完善机器人检测认证平台,制定行业急需的标准,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增强用户企业使用国产机器人的信心。 

  3、培育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促进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要把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与培育专精特精的企业结合起来,壮大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新格局,顺应互联网时代变革的趋势,支持机器人企业,构建开放式的双创平台,促进形成大中小微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产业生态的体系,实现相互借力,共生共赢。 

  4、加强国际产业合作,开拓对外开放新格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的格局,机器人产业链也正持续拓展延伸,涉及到多个门类和领域。我们需要秉承共商共建的理念,分工布局和各国价值链比较优势,携手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努力促进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成果转化、监测认证、人才培养、资格互认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协同合作,充分释放互补优势和协同效益,研究制定细分行业和多元化产品的机器人应用标准和规范,共同开创全球机器人应用推广新格局。 

  目前,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参与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热情都非常高,在此,我也想提一点建议: 

  一定要扎扎实实的做好基础工作。把核心技术研究、产品的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等工作放在首位,而不要过于追求增长的模式和增长的速度,而忽视产业最基础的竞争力。我们既然要求满怀信心,又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希望大家携手深化合作广泛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来源于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