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人工智能时代:哪些行业迎来重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9-03-2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得到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计算能力、大数据和算法上的突破,推动AI技术广泛应用至各行业,特别在物联网部署规模进一步扩大后,各界有能力获得无限数据,并经过AI技术处理,企业可以从中实现快速创新,国家可以利用大数据洞悉未来商业经济。 

  IoT+AI新技术广泛应用推动社会数字化变革,而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提升,大量部署工业机器人,引发各界开始担忧因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机器人部署,继而冲击人类就业。在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看来,全球劳动力市场因机器人与AI技术突飞猛进,会迎来一轮颠覆性变革,简单、重复和具有规律性的工作必将被机器所取代。 

  技术驱动的新社会,对世界来说充满各种挑战,各机构相继成立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甚至还有主张向机器人征税,毕竟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上岗,就意味有人下岗,于是机器人是否缴税也受到热议,以此来资助因机器人失业的人群,帮助他们进行工作技能培训。 

  1、仓储物流 

  人工智能引发就业市场变革,就仓储物流配送应用,目前不少仓储基地部署了大量的机器人,对货物进行分拣,包括位于江苏无锡的菜鸟网络IoT未来园区有近700台机器人,逐渐由人工作业模式向自动化作业转变。 

  2、工业制造 

  在制造业部署工业机器人,工厂可以实现熄灯,7*24不间断生产,诸如郭台铭旗下工业富联目前拥有多个熄灯作业工厂,人工成本也因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部署得到下降,依据工业富联财报显示,在营收提升的情况下,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1.91%。 

  当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创新技术发展和应用,会带来大量工作岗位被机器所取代,但也会涌现出大量新的工作机会,只不过机器或将会成大型制造商流水线上的劳动主力军。 

  3、医疗 

  伴随机器人技术日益成熟,已经走进各大医院手术室,高精密的外科手术人类利用操控机器人提高手续效率。同时,用于医疗机器人逐渐受到全球关注,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高达200亿美元,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医学领域却声名显赫,全球手术量超500万例。当然手术并非机器人独立完成,需要人类医生进行操作控制,但达芬奇机器人无疑是医疗手术明星级机器人,占据全球手术机器人绝大部份市场,推动市值直线上涨,截至现在市值为676亿美元。 

  机器人在各医院大显身手的时代来临,例如STAR机器人其切割比专业外科医生更精确,并且对周围肌肉伤害更少。还有拥有四个手臂的达文西XI机器人为一位41岁的病人进行了全盆腔摘除手术,手术创口只有5厘米,当然整个手术由两名外科医生操控。 

  伴随技术发展,在手术台上能看到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或许在不久机器人在没有人类医生操控下,可以独立操作手术,外科手术也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机器人悬壶济世时代也有望到来。 

  4、最后 

  科技巨头积极发展AI技术,同时在政策和资本推波助澜下,AI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尽管技术发展会对就业市场发现变革,但能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人工智能已上升到国家级战略,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规划提出到2030年,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包括美国和欧洲等均推出AI国家战略。 

  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来源于OFweek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