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RoboIMEX | 疫情之下的AI 机器人

发布时间:2020-03-0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疫情之战正处在关键时期,为了阻隔病毒传播,避免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成为关键的防疫措施。在公共场合,人们自觉地与他人保持着一米以上的距离,开始“北欧式”排队、坐地铁。为了在“无接触”条件下保证社会生活的顺畅运行,各路机器人使出了看家本领,来看看疫情期间,都出现了哪些黑科技机器人吧? 

  01 

  AI助力社区防疫管理 

  _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了帮助社区防疫,避免交叉感染,腾讯优图推出健康申报、人车管理、体温筛查以及智能隔离等抗“疫”功能,在全国多个小区进行落地应用。针对返程高峰,许多社区已开启健康在线申报。基于腾讯优图AI核身技术,用户可通过微信在线实名验证,提高健康申报效率,且核验身份后签署承诺书更具有法律效率。 针对封闭式小区出入口、开放式重点区域,腾讯优图AI识别技术可辅助社区人员在线申请电子出入证;同时,集成腾讯优图AI识别技术的热成像摄像头、热成像门禁机等设备,可实现实时身份识别、测量体温等预警记录上报。 腾讯优图车辆识别技术能够对社区以外的出入车辆进行自动化车辆识别登记,同时对出入社区的湖北(疫区)牌照车辆进行提示,并对湖北牌照但近期并未进入湖北的车辆进行白名单处理。还能根据车辆出入的时间、频次等行为特征,对车辆出入进行分析预警。 

  

  

  02 

  AI无感测温助力公共场所防疫 

  节后返工潮来临,全国各城市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大型写字楼、学校、商业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的防控是重中之重。如何在这些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迅速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是关键。无感测温设备能在高流量人群环境内,快速精准监测体温。 该设备融合了红外热成像与人脸识别技术,可在火车站、机场、地铁站、商场、学校等城市密集人群场所,对通行人员进行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为城市整体疫情防治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服务。另外,其针对人脸被严重遮挡的情况下的识别模型进行了优化,即使在戴口罩、戴帽子、戴眼镜的情况下,系统也能准确检测到人脸。目前这些设备已在北京西客站、北京朝阳区政府大楼、朝阳区公安局、CBD写字楼等地应用。 

  

 

  03 

  AI机器人“警察”坚守防疫一线 

  在返程高峰,AI机器人“警察”,在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国道、省道设立检疫防线。在深圳鹤洲检查站,可以看到5G机器人义警“黄田田”充当高速检查站义警,全天24小时提醒过往司机提前扫码登记,可以节省4名警力,减少人员近距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同时,“黄田田”进行疫情广播宣传,减轻警力压力。 

  5G机器人义警“黄田田”提醒回深车辆扫码登记 另外,警用巡视机器人“建国”已经在深圳检查站上岗,全天候全时段自动化巡逻,实现了对戴口罩状态下人员的有效识别与溯源,分担民警、辅警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巡逻任务。“建国”机器人在高速公路防护重点地区24小时不间断自动运行,实现动态体温检测,降低一线人员被交叉感染的几率。 

  

  04智能医护机器人成为医护好帮手 

  AirFace医护机器人 在隔离病房,“小白”机器人成为医护的替身,医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者电脑远程控制机器人。“不接触式的面对面沟通”降低了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会诊效率,节约医疗资源。 

  

  除了AirFace,目前参与抗疫的医护机器人还有消毒机器人、配送机器人、护理机器人等。一大批机器人正投入到医院中,负责消毒、送餐、配药以及远程诊断等工作,减轻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上海30多台智能消毒机器人,已经在武汉协和医院、武汉中心医院等六家医院的隔离病房、ICU、手术室、发热门诊7*24小时不间断投入使用。据了解,钛米的消毒机器人用氯酸+等离子的消毒方式,在人机共存的环境下,针对环境物表和空气进行自主移动式多点消毒,消毒水平可以达到细菌减少99.9999%的水平。 

  

  机器人还为抗疫前线提供了自助发热初筛工作站、钛米隔离病房陪伴机器人等,用于疫情现场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及病人的病情筛查、隔离区送药等。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为隔离病毒,减少传染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投入使用,人类与机器的交互在这场疫情中逐渐熟悉,日渐运用成熟。智能制造,正在发生的未来。更多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AGV小车、无轨导航AGV、服务机器人、娱乐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无人机、视觉识别系统、监测检测系统等多种智能装备产品尽在2020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RoboIMEX2020已在路上,我们拭目以待!(来源于动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