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用“写字机器人”赶作业?家长回应不会买

发布时间:2021-03-04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阅读次数:

  新学期开始,不少学生进入紧张学习的阶段,各种各样的课后作业成了孩子和家长关注的话题。近日,“抄写神器”——写字机器人走入大家视野。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写字机器人在网上各平台均有售卖,其中不乏月销过千的商家。这到底是个什么商品?是否又能得到大家认可呢?3月2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调查】

  购买群体多为文秘、资料员等

  “1分钟可写超100字,完全仿人手写字迹……”2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上搜索“抄写神器”(写字机器人)发现,出售这种商品的商家不在少数,且大多数都把“仿手写”、“仿生”等功能放在商品介绍的最醒目处。

  据悉,根据打字速度和产品质量,写字机器人的价格从四百多元到上千元不等,且店铺的月销量也都不低。记者从一家月销量超1000台的网店客服处了解到,这种写字机器人不仅能够画画、填写表格,更能模仿不同人的字体来书写,只需要操作人通过电脑端的写字软件,把书写内容导入到写字软件,写字机器人就可以像人一样开始写字,“目前,字体库里有几百种手写字体,如果需使用自己的字体,在手机APP上录入即可。”

  记者浏览了部分买家评价后发现,购买群体多为文秘、资料员等,购买用途多半是将电子表格转换为手写资料,“要看格式,不是所有的都能写。”该客服表示,要看该格式是否已经录入系统。

  【看法】

  学生没听过,家长不会买

  “没有听说过这种写字机器人。”在长沙市开福区第一中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大家纷纷表示“不知道”,也“不会购买”。初一学生李启瑞告诉记者,老师并没有布置过多的作业,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完成这些书面作业不成问题。

  “这机器太贵了,学生应该没有能力去支付这笔费用。”家住湘江世纪城的李女士说,她在某视频APP上看到过这种“神器”,并没有仔细去研究,她认为写字机器人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抄写,“现在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很灵活,写字机器人用处不大,再说进行抄写的一般都是语文和英语科目,多抄几次是为了加深印象,家长们应该不会帮孩子去买写字机器人。”

  长沙市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认为,虽然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但是老师与其让大家想方设法应付抄写,不如布置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作业,鼓励学生探索创新,通过完成作业,引导孩子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告诉记者,为了给学生减负,该校将周四定为“无书面作业日”,即每周四学校不给孩子布置任何书面作业,让孩子自己管理时间,自主安排学习生活,从而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好习惯,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真正成为时间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