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相城“相融长三角”智能制造高峰对话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5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6月21日,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苏州相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相城区工信相城区智能制造产业联合会承办的“相融长三角”智能制造高峰对话活动在上海虹桥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相城区智能制造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国机智能(苏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锡涛先生主持,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资深参事、先进制造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任玉岭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先生、国机智能总经理助理吴国兴先生等来自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近百人。大家集聚一堂,共话智能制造新趋势,共商合作共赢新机遇。 

 

  此次高峰对话活动共分为四项议程,首先由嘉宾致辞、其次是主题演讲、紧接着是专家报告,最后由智能制造企业来自己的实战经验。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并且干货满满。 

  1.嘉宾致辞 

  “我们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相城区政府副区长朱小海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相城区先后出台了“智能制造行动三年提升计划”“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等鼓励引导性文件,目标在三年内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建立起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业体系。目前国机智能、紫光云引擎、新松机器人、微缔软件和仕泰隆工业服务中心等多个优质系统集成商和公共服务平台纷纷落地相城,为区域智能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色云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进入新时代,‘智能制造’成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智能制造正在推动传统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发生系统性、整体性变革,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徐洪海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目前苏州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已经基本形成智能制造体系,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期待未来与相城区智能制造产业联合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徐院长表示,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创新建设,我们要积极培养高端专业人才人,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和关键共性重大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和开展,真正从制造走向智造。 

 

  2.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著名经济学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资深参事、先进制造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任玉岭作了题为《弘正雅学风,扬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 

 

  工信部副局级干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翔作了题为《中国智能制造展望》的主题演讲。 

 

  3.专家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作了题为《超声电机的发展及其在高端(智能)装备上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研究员、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涛作了题为《智能制造的核心机制与技术》的专题报告,给与会嘉宾带来了智能制造领域最前沿的声音。 

 

  4.经验分享 

  此外,苏州电信云计算运营中心总监黄健作了题为《企业上云政策、趋势,典型解决方案及案例分享》的现场推介。 

 

  现场还以“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由国机智能(苏州)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保民先生主持,并邀请了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专家和台下嘉宾进行了高频互动,不时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本次活动也是相城区智能制造产业联合会的首次活动,开展地非常顺利。在活动中,智能制造行业的专家领导以及有智能改造经验的优秀企业,为各企业分享自身智能化改造的相关趋势及经验,帮助相城区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之路理清思路,搭建智能制造需求和服务商之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