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全力抗疫

奋战30天,拿下100台——国机智能口罩机研制生产取得阶段性战果

发布时间:2020-03-0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3月8日下午5时整,国机智能第100台口罩机下线,并在总装车间举行简短交付仪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和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组的驻企特派员、公司领导班子、客户代表、口罩机事业部员工等200多人共同见证。 

  

  

 

  

  国机智能2月初接到国机集团和地方政府下达防疫急需设备研制生产任务,国机智能党委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口罩机事业部和临时党支部,协调各方资源,以战时速度、紧锣密鼓推进。

  10天研制首台套平面口罩机并完成压力测试,20天生产100台套,国机智能转产口罩机,是在没有过往经验、关键零部件采购相当困难、口罩机技术人员奇缺、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的情形下完成的。期间,集团公司领导经常过问项目进展、指导解决具体困难,公司领导靠前指挥、稳定军心、驻守现场、日夜督战,事业部紧急动员160多人复工,协调20多家协作单位的技术骨干、王牌班组支援,200多人的团队在1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工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吃住在厂、敬业奉献,克服了重重困难。关键时刻,国机集团下属一拖集团、福马集团先后安排8名技术骨干,“千里赴戎机”,驰援国机智能,践行“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为口罩机研制生产立下汗马功劳。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学成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时,充分肯定了30天来,国机智能作为中央企业的硬核担当,成绩的取得、数字的背后是所有项目组成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和部门共同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我们国家强大的制造产业体系和制度优势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勇于战胜各种困难的优秀民族精神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诠释。同时强调,当前国内疫情的整体局面出现向好的势头,但还没完全平息,复工复产、复学复园对口罩需求的瓶颈还未打破,同时全球疫情的蔓延客观上也造成对口罩需求的激增,战胜疫情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亦需要中国做出更多的担当,我们还要加倍努力,接续奋斗,继续以战时抢造飞机大炮的速度抢造更多质量稳定可靠的口罩机,在满足国家所需的同时,也要为全球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第六组驻企特派员组长、工信部直属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田川对项目组全体人员从设计、研制、生产等各方面的辛劳付出表达了敬意,高度评价国机智能及其合作伙伴在口罩机研制生产中,展现出央企的责任和担当,真正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国机速度”。

  仪式上,口罩机事业部总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兵声情并茂地回顾了一个月以来的艰辛历程,讲述了研制生产期间的动人事迹;党委委员、口罩机事业部顾问黄兴为劳动竞赛获奖队伍颁奖。口罩机事业部与中南机械有限公司现场进行了第100台口罩机交接。

  

  

  

  

  

  

 

  

  目前,国机智能已研制N95口罩机的样机,下一步还将研制儿童口罩机。